财务通知

财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通知 >> 正文

关于严禁以南华大学名义开具与学校公务(业务)活动无关的发票的通知
2022-04-25 16:35  

关于严禁以南华大学名义开具与学校公务(业务)活动无关的发票通知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附属医院:

近期湖南省纪委、省监委联合通报查处一批在私人接待用餐、用车、走访亲戚等日常个人及家庭经济活动中,开具单位名称和税号的发票,虽未在本单位报销,但依然受到查处。为防止此类事件在我校发生,特做出如下通知:

1、经办人不得随意以南华大学的名义和税号开具与学校公务、教学、科研等经济活动事项无关的发票;若个人消费需要向商家索取发票以备维权之需,应以个人名义开具。

2、经办人不得以虚列经济业务事项、虚签合同等方式套开发票报销。

3、经办人应当按照规定要求从正规渠道开具与学校公务、教学、科研等经济活动事项相关的发票。

由此,郑重提示:

  经办人及经费负责人需对所报销票据及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不得开具与学校公务(业务)活动无关的发票。如违反上述通知规定,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另附案例通报

 

财务处(招投标管理中心)

2022年3月1日














案例通报

私人吃饭315元开了张单位发票,被全省通报

私人吃饭消费315元,让饭馆开了一张本单位名义消费的发票湖南省纪委监委当作典型问题向全省通报。《湖南省纪委监委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第五条规定:严禁在私人用餐中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名义开具发票。此次通报不仅给当事人,也给各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要时刻慎小事、拘小节,脑中紧绷纪律之“弦”,不越红线,不踩底线。

一、315元发票被通报

年底临近,也是“节日腐败”易发多发的时节。近日,全国多个省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据三湘风纪,今年端午、中秋两节期间,湖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纠治“四风”监督检查。公开通报的6起典型问题中,有一起所涉金额仅数百元。通报显示:

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罗薇薇、杨邵江在私人用餐中以单位名义开具发票的问题。2021年5月11日,罗薇薇私人用餐消费316元,以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名义开具发票;6月7日,杨邵江私人用餐消费315元,以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名义开具发票。比起动辄涉及金额上万的问题,如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等,300余元似乎“不算个事”。而当事人在当时,或许也没拿它当回事儿,更不会预料自己“倒霉”到会被查出来。

湖南省纪委监委公布的6起典型问题通报,另有2起所涉金额仅数千元——株洲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郭永清多次授意下属违规虚报差旅费5340元,永州市零陵区原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蒋华北、李尊分别虚报套取租车费2590元、3387元。此外,还有岳阳巿城巿建设档案馆馆长龚迎军一个人使用登记为2人办公,面积13.721平方米的办公室,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办事处政协联工委原主任卢湖江在工作日午餐饮酒。

二、心怀侥幸

上述被通报的人均受到了相应的处分。一个人使用登记为两人的办公室,被党内警告;虚报套取租车费,被政务警告;工作日午餐和家人在一起喝酒,被党内警告和免职罗薇薇、杨邵江因违反《省纪委监委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第五条“严禁在私人用餐中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名义开具发票”之规定,均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江西南昌一个案例时任西湖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桃源分局局长的张剑,驾驶私家车前往广东亲戚家途中,3次使用单位公务油卡为其私车加油,加油费用合980.67元。他想,春节期间纪检监察机关只会关注公务用车的封存状况,不会督查公务油卡的保管使用情况。再说,偶尔用一下卡,应该也查不到自己头上,就算今后查到了,恐怕也会因是“旧账”不了了之。在南昌市“私车公养”查纠监督活动中,张剑使用公务油卡为私车加油的证据被西湖区纪委监察局调查掌握。他因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回违规支出费用。金额虽小,却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尚未真正形成,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

三、防微杜渐

上述情节轻微,所受处分较轻,主要是起警戒作用,对当事人也未尝就是坏事。不守小节终累大德,不讲纪律必吃大亏。诸多贪腐上千万的干部,最初也是从“小钱”开始沉沦。从党员干部个人修身来说,必须注重容易被忽略、被无视的“小污点”。“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小小的火星,也可以引发熊熊大火而使全室化为灰烬,最终毁了个人前途。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中透露的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风向,也足以给其他人警戒:党员干部要时刻慎小事、拘小节,切莫将“小恩小惠”自我调节为不会“上纲上线”,否则将难以避免栽下大跟头。







 

上一条:2024年学校“一上”部门预算通知
下一条:关于防止非法代开发票流入我校的财务风险预警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