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华大学关于编制2021年财务预算的通知
2020-09-17 08:56  

关于编制2021年财务预算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为做好2021年学校财务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湖南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湘财预〔2020207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编制省本级教育部门2021年预算的通知》及学校《关于编报2021-2023年发展经费三年滚动预算项目库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就编制2021年学校财务预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一)持续勤俭节约办学,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压减一般性支出力度,着力压减公用经费和结转规模持续偏高的部门专项经费,继续从严从紧管理“三公”经费, 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等公务活动,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

(二)开源节流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支出

把握财政政策,抢抓教育优先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多渠道争取资金,根据学校中长期规划和当年财力,按照“以事定钱、钱随事走”的原则,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树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理念,在保障基本支出的前提下,集中财力,优先保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基本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资金需求,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保障基本运行支出,稳步提高教职工生活福利待遇

围绕学校发展及绩效工资改革,坚持以人为本,优先保证人员经费、运行经费等基本支出的资金需求,在学校财力允许的条件下,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

(四)强化项目预算管理,全面做实项目库储备

项目库是编制三年支出规划的基础,各单位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加强项目论证,规范项目立项,细化充实项目信息,清晰反映项目内容、项目绩效目标和支出需求,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完善项目决策机制,落实项目编制和审核责任。学校预算优先安排纳入项目库的项目。

各单位所有专项经费都要按项目进行申报。项目支出预算要结合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做好项目资金年度使用计划。当年申请的资金,原则上为当年需使用支付的资金,不得跨年度申请。在申请项目支出预算的同时,需同时提交预算申请编制(测算)依据和项目绩效目标,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学校将严格采购管理,对于无采购计划和预算的,一律不予采购。

(五)深入推进绩效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建立重点项目预算评审制度。设立评审工作小组,对部分校内单位申报的重点专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进行评审,以提高学校预算编制水平,增加预算编制的公开、公正和透明度。

2.推进专项项目的绩效自评工作。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入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进一步增强绩效管理理念。全面开展专项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绩效自评要实事求是,确保数据准确、分值合理、结果客观。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根据绩效自评结果和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改进管理和优化预算安排。

(六)加强预算基础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编制水平

基础数据是预算编制的依据,各单位要加强预算编制基础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提高基础信息数据编报的真实性、准确性,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水平。

二、预算编制具体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提前谋划,认真部署,指定一名预算编制联系人,以方便预算编制及审核过程中的材料补充和事项沟通。

2.根据时间截点准确填报基础数据。

3.细化预算及支出内容,项目预算应有明确的支出内容,未明确支出内容的项目不予立项,各项支出必须有详细的测算依据,测算依据不足的将审减预算或者不予立项。

4.财政拨款项目及资金学校全额下达,各部门可参考2020年拨款项目资金情况预估2021年各级财政拨款项目及资金。

5.各部门运行经费(办公、差旅、低值易耗、学生活动费、党员活动费、市内交通费等)不需申报,学校根据相关文件进行测算分配,只需申报基础数据。

6.“部门专项”根据本年度实际工作需要申报,备注中注明常规项目或新增项目,可参考往年预算批复文件。

7.“发展经费”根据三年滚动预算项目库按轻重缓急排序编报,预算中涉及一流本科工程、本科质量工程、教学设备、实习见习、双一流建设、学科平台建设、研究生质量工程、人才引进与培养、信息化建设、行政设备、学生宿舍家具、基本建设、专项维修、零星维修、公用经费等专项经费,各部门应及时向归口职能部门分别申报,归口职能部门收集汇总后统一报送财务处,各项目归口部门如下表所示。

序号

项目

归口部门

备注

1

一流本科工程、本科质量工程、教学设备及家具

教务部


2

实习、见习

教务部、衡阳医学院、船山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3

双一流建设、学科平台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


4

研究生质量工程

研究生院


5

人才引进与培养

人力资源处


6

信息化建设

网络信息中心


7

行政设备

党政办


8

学生宿舍家具

学工部 、国际学院


9

基本建设、专项维修

规划基建处


10

零星维修

后勤服务中心


11

公用经费

后勤服务中心、党政办、人力资源处


部门专项经费、发展经费预算金额50万元及以上单个项目需报送项目申报论证及绩效评价表(附件15)

三、资料提交

1.所有申报材料须提交电子与纸质两种版本(凡与本部门无关的空表可不打印),且纸质材料上须加盖部门印章、部门负责人签章和分管校领导签章。

2.不需向归口部门申报预算的部门请于1015前直接报送财务处;需向归口部门申报的预算项目直接向归口部门申报,由归口部门汇总后于1020前报送财务处,电子文档通过校园办公网发至财务处计划统计办公室 罗文稞。请各部门积极配合,按时报送,预算编报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反馈(联系人: 钟华、罗文稞; 联系电话:8282783)

附件:

1.南华大学基础数据表(各学院填列)

2.南华大学基础数据表(其他部门填列)

3.职工人员经费项目预算申报表

4.学生奖助金经费项目预算申报表

5.部门专项项目预算申报表

6.公用项目预算申报表

7.发展专项项目预算申报表

8.学院一流本科工程、教学设备、家具购置预算申报表

9.双一流建设项目预算申报表

10.行政家具设备购置项目预算申报表

11.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申报表

12.专项维修、零星维修项目预算申报表

13.学生宿舍家具购置预算申报表

14.基本建设项目预算申报表

15.项目申报论证及绩效评价表



                                                    南华大学财务处

                                                             2020916


附件【南华大学关于编制2021年财务预算的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南华大学2021年财务预算申报表.xls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2021年报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0年发展经费预算绩效目标的通知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