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9次将饮食消费开成燃油发票、21次虚列项目开住宿发票——违规报销的背后
2021-04-25 15:03  

9次将饮食消费开成燃油发票、21次虚列项目开住宿发票——违规报销的背后

山东省潍坊市政府原副市长邢培彬“违规报销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江西省南昌市文旅局原副局长郑罡“将本应由自己承担的费用在下属协会报销”

在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发布的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违规报销问题屡见不鲜。记者发现,违规报销背后大都潜藏着“四风”和腐败问题。出差考察,是违规报销问题的“重灾区”。如海南省琼中县价格认证中心主任孙志东,2017至2019年出差到海口、定安、儋州等地开展价格调查工作,将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9004元公款报销,其中:先后9次将个人支付的饮料、零食等商品费用450元开具成燃油发票公款报销;先后21次通过采取虚增出差人数、虚增住宿房间数等方式开具住宿发票,将个人餐费8554元公款报销。2020年6月,孙志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违规报销问题还多发于公款吃喝方面,巧立名目,揩公家之油。如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办公室主任王丽娟以“试菜品菜”为由,带领职工食堂厨师、食堂会计、食堂职工等10人到某餐厅就餐,违规报销餐费1964元。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原厅长马清贵多次在北京个人用餐或接待用餐签单记账,消费1.73万元,以公务活动名义要求下属公司支付,回宁夏后仍报销出差伙食补助。

此外,“车轮上的腐败”也有大量违规报销的踪影。2018年6月至12月,云南省怒江州商务局副局长尹宏剑到全国工商联挂职期间,在已领取公车补贴的情况下,违规报销49天市内交通费,共计人民币3920元。除了违规报销公车补贴,私车公养问题也是“常见病”。运城市夏县瑶峰镇原党委书记裴文荣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列支出等方式,先后用公款为其个人所持加油卡充值4.4万元,用于个人车辆加油。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将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者他人支付、报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针眼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规范报销问题,是整治“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一项有效手段。各地各单位针对公款报销制度漏洞、监管盲区等问题,健全制度、优化流程、加强监督,使财务报销不断规范完善。针对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指出的财务报销问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会完善学院工作人员课题调研预算审批程序,修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压实科研经费报销责任,坚决杜绝经费报销不合规现象,严肃处理违规报销科研经费问题;科技日报社编委会加大对报销票据审核把关力度,在报社智能财务报销系统中将每人乘坐交通工具的等级予以标准化,并与整个申请审批流程直接关联,一旦出现超标情况系统自动预警。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在专项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中,市纪委从市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餐饮服务、休闲山庄等场所开展检查,核对财务凭证、票据往来明细等,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该市平乐县纪委针对县审计局公务接待、财务管理中的违规报销问题,督促平乐县审计局于今年7月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津贴补贴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审批流程和权限、经费报账付款等内容,有效堵塞财务管理漏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戴柯报道)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曝光三起电子普通发票虚开违法典型案例
下一条:三起违规套取科研经费典型案例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