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
2017-10-20 00:00 财务处  本站原创

    入党人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研究同意,才能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一般要经团组织推荐。也即"推优"。
    "推优"工作的具体步支部委员会在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的基础上,讨论确定推荐名单,填骤和做法:召开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介绍申请入党的团员情况,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推荐对象;团写推荐对象审核表,报上一级团组织审定;上级团组织进一步考察审核后,签署意见向党支部推荐。团支部(总支部)书记和基层团委书记,由上一级团组织在认真听取团员青年意见的基础上,直接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推荐。党组织要重视团组织的"推荐"意见,及时讨论研究,对被推荐的优秀团员如条件成熟可以确定为发展对象,需要进一步教育培养的可列为要求入党积极分子。
    党组织要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负有直接教育培养的责任。作为培养联系人的党员,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善于做思想教育工作。
    第一,培养联系人要利用与积极分子共同生产、工作、学习和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以身作则,为人表率,对他们进行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加深对党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懂得为什么要入党,怎样争取入党。
    第二,培养联系人经常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培养他们做群众工作和社会工作的能力。
    第三,培养联系人要向党小组和党支部汇报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同进,还要根据积极分子地表现,向党小组和支部提出其是否可以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做好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中党小组的主要任务主要有:
    1、有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发现有入党要求的积极分子,党小组的党员要积极同他们接触和联系,做好教育、引导和指导工作;
    2、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章的要求,做好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落实党支部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的计划和措施;
    3、协助党支部考察申请入党人的思想动机、正治觉悟、思想品德、工作表现和学习情况,并及时向党支部汇报;
    4、根据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情况,向党支部提出能否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方法主要有:
    1、党支部指定1至2名思想觉悟较高的正式党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负责培养工作。
    2、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党日活动,参加发展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和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党内有教育意义的其他活动。
    3、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学习、工作、社会工作中锻炼提高,并随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4、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党组织定期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5、根据实际情况对他们进行业余或脱产的政治理论教育和专业培训。
    党组织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只是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和入党愿望。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既要看他对党组织的愿望和态度,更重要的是看他的真实思想和实际行动。这就需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表现进行定期考察,这是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防止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党内的重要措施。考察的主要内容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立场、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工作和学习情况、社会表现等等。考察结果要有记载,作为衡量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依据。
    入党积极分子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正确对待党组织的考察。

上一条:党员转正申请
下一条: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