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知识 >> 正文

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
2009-03-04 00:00 财务处  本站原创

1.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申请人
①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②对于团支部推荐的入党对象和本人未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学习、工作骨干,应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党的活动,使其逐步提高认识,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2.建立登记卡片
党支部
对于申请入党的同志,党支部要建立登记卡,列入培养计划,经常对他们进行教育.

3.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党支部
对于已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各方面符合条件的同志,要经党小组提名,党支部讨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确定1至2名正式党员为培养联系人.。

4.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
党支部
对已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要为其填写>,由党支部统一保存,不得告示本人.

5.培养教育
党支部
① 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自学小组;
② 组织他们听党课或参加党内有关活动;
③ 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
④ 定期培训.

6.定期考察
党支部、党小组、培养人
对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还要进行定期考察,由培养人每季度考察一次,填写到《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上,并由党小组、党支部签署意见 .

7.确定发展对象
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党小组、培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

8.政审
党支部
政治审查内容:
① 申请人的政治历史情况;
② 申请入党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和表现;
③ 申请人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表现;
④ 家庭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政治审查的办法: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必要的函调和外调.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9.集中培训
基层党委
对发展对象进项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为5至7天(或不少于40个学时)。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以及中央组织局编写的《入党教材》。
没有经过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

10.预审
党委组织部门
预审要求
(1) 预审培养、考察和政审材料是否齐全,有五违背中央、省、市有关发展党员规定的地方;
(2) 设党总支、分党委的单位要进行预审;
(3) 经审查,符合上述各种程序要求的,下发《入党志愿书》

11. 填写《入党志愿书
申请人、介绍人
党支部想发展对象解释志愿书中的各项内容,入党介绍人一般是申请人的培养人。志愿书一般由申请人亲自填写,入党介绍人指导,填写要规范,自己要清楚,不允许涂改。志愿书填写后,由党支部审阅。

12.召开接受预备党员大会
党 支 部
接受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才能召开,其内容:
(1) 申请人读《入党志愿书》
(2) 介绍人介绍情况,并发表意见;
(3) 支委会发表意见;
(4) 大会讨论;
(5) 党员表决,做出决定。

13. 填写支部意见上报党委
党支部
填写支部决议是应注意应到会和实到会正式党员、预备党员数,同意和不同意人数,通过决议日期,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有党总支的党委须经党总支审议签署意见后,上报党委。同意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半数方可通过。

14. 发展对象谈话
党委指派的专人
着重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并对党的基本知识进行抽查,然后将座谈情况和意见向发展对象反馈并提出要求和希望,谈话后应认真负责地填写谈话情况和谈话人的意见。

15. 召开党委会审批
党委
对之不上报的发展对象,党委集体审批,坚持“五个不批”:没有经过1----2年培养、考察不批;入党动机不纯、觉悟不高、信念不坚定不批;不懂和不了解党的基本知识不批;没有政审或政审不清不批。若有问题需调查,时间不超过六个月未批,退回支部审议,重写《入党志愿书》

16. 填写“上级党委审批意见”
党委组织部门
对审批同意接受为预备党员的,应注明预备期起止的具体时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算起),并交给党委书记签名,加盖党委印章。

17. 与预备党员谈话
党支部
(1)向预备党员介绍党组织情况,提出要求;
(2)编入党支部、党小组参加组织活动;
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锻炼,对他们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

18. 预备党员入党宣誓
党委(党支部)
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

19. 继续教育和考察
党支部
党组织要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党支部每季度要讨论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同本人谈话。

20. 预备党员转正
党支部
(1) 由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2) 党小组提出意见;
(3) 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4) 支委会审查;
(5) 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
(6) 报上级党委审批。

21. 转正审批
党委
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应在3个月内讨论审批。审批结果应及时通知党支部。


 

上一条:党员第二次中心组学习资料
下一条:入党宣誓仪式的程序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