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通知

财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通知 >> 正文

关于编报2021-2023年发展经费三年滚动预算项目库的通知
2020-05-09 11:55  


南华大学财务处



南华财发【2020007



校属各单位:

为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学校中长期财务规划建设,增强预算编制的可靠性和科学性,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现将开展20212023年发展经费三年滚动预算项目库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编报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学校正在制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一流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坚持项目申报的科学性、前瞻性,对标学校“促发展、补短板”要求,把促进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项目实施的根本宗旨,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赋能。

二、编报原则

1、刚性预算,落实主体责任。校内各预算单位是预算编制和执行的主体,对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结果负责。各单位应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做到财事结合,防止工作计划与预算脱节,造成一方面执行慢,大量结余,另一方面许多需求无法满足的现象。

2.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原则。学校预算支出围绕总项目库进行编制,除不可预见的特殊紧急项目外,原则上只有纳入总项目库管理的才能安排预算资金。

3.保证重点,突出中心工作。按照总体设计、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科学规范、公开透明,权责对等、约束有力的基本原则。依据项目重要性择优排序,集中财力投向关系学校发展大局的中心工作,有计划地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补齐短板,提高资金配置效益。

4.绩效管理,追踪问效原则。申报单位要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项目安排要与预算执行进度、监督检查结果、实施效果相挂钩,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相衔接。建立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要运用的全过程绩效运行机制。

5.滚动管理,定期清理补充。当年预算执行结束后,主管职能部门应对后两年的项目库及时进行清理和调整,再添加一个年度项目库,形成新一轮项目库。

三、编报范围和内容

学校子项目库建设分为八大类,归口不同单位建设管理。每个子项目单个金额在50万元及以上方进入项目库,中央支持地方教学及学科类项目因已编报财政部三年规划故不在此次编报范围内,各项目可根据规划提前启动。

A.本科生教学类子项目库,归口教务部。主要包含一流本科工程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B.学科平台类子项目库,归口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含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研启动经费等。

C.研究生教学类子项目库,归口研究生院。主要包含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等。

D.人才建设类子项目库,归口人力资源处。主要根据学校人才引进规划,编报教师引进及培养人才经费(安家费、年薪)等。

E.设备家具类子项目库,公共教室设备购置归口教务部;学生公寓家具购置归口学生工作部;图书馆公共设备购置归口图书馆。教学类重点仪器论证归口教务部,经费预算安排在教学经费;学科类重点仪器论证归口学科部,经费预算安排在学科经费。

F.信息化建设类子项目库,归口网络信息中心。主要包括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

G.专项维修类子项目库,归口后勤服务中心及规划基建处。包括学校专项维修、提质升级改造、校园绿化等。

H.基本建设类子项目库,归口规划基建处。包括校区基本建设等。

四、编报流程

1.项目申报单位是项目的主体责任单位,负责项目经费预算、预期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的编制及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工作,负责入库项目的实施并完成项目的绩效目标。

2. 归口管理单位负责分类子项目库的汇总、评审、建设及监督。要根据部门工作职责和学校事业发展需求,提出项目安排重点方向、资金申请额度和绩效目标,制定项目分类入库评审标准,对申请入库项目组织项目评审论证并将排序汇总后形成的项目库提交财务处汇总。财务处等部门应参与项目评审的全过程,以便了解项目的实施细节。

3、财务处汇总各职能部门子项目库提交学校预算与经费审核委员会讨论,形成项目库建设草案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会批准最终确定总项目库。

五、编报时间进度

1.备选项目征集编制58日—630日):各子项目库管理建设主管部门发布项目征集通知,校属各单位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目标,结合本学院本部门中期发展规划,充分做好项目调研工作,组织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明确未来三年分年度资金安排、项目预期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按照重要性自行排序,并填报2021-2023年《子项目申报表》(附件1)和《子项目排序表》(附件2),如需要提交其他资料、表格的由各子项目库归口管理单位另行通知。2020年已立项项目如因跨年度建设需在2021年及以后年度安排预算经费的,无须填报附件1的项目申报表,但须在附件2中优先靠前排序。申报单位将签字确认的材料报各子项目库归口单位,2021年的项目还须提供滚动预算项目库专家论证表(附件3)及党政联席会议会议纪要。

2.子项目库建库(71日—820日):各归口管理单位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对申请入库的项目进行评审,形成《子项目库评审及排序汇总表》(附件4),将评审同意后的项目计划报财务处。

3.总项目库建库(821日—920日):学校预算与经费审核委员会根据学校年度中心工作,对子项目库入库计划进行项目评审并排序形成项目库建设草案,经校长办公会、党委会批准后正式建立年度总项目库。

六、其他要求及说明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要细化量化,从数量目标、质量目标、时效目标、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影响等方面进行细化分解,原则上用定量形式表述,同时应突出重点,把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结转结余情况等作为关键内容纳入目标编制范围。申报入库项目必须有充分的立项依据、明确的实施期限、合理的预算需求和明确的绩效目标。要认真做好项目的申报论证工作,充分考虑现有设备、场地条件和学校财力,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预算编报的及时性及质量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及作为下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请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滚动预算项目库的建设工作。

主管职能部门相关电子文档请于820日前通过学校办公网发送至财务处钟华、罗文稞,纸质文档经部门领导及分管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财务处计划统计办公室。

联系人:钟华 罗文稞 联系电话:8282783


附件:1.2021-2023年滚动预算子项目申请表(各申报单位填报)

     2.2021-2023年子项目库排序表(各申报单位填报)

3.2021-2023年子项目库评审及排序汇总表(主管职能部门汇总)

                                                        财务处

                                                     202058



附件【关于编报2021-2023年发展经费三年滚动预算项目库的通知.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子项目申报表(各申报单位填报).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子项目库自行排序表(各申报单位填报).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子项目库评审意见及排序汇总表(主管职能部门汇总).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滚动预算项目库论证表(各申报单位填报).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编报省教育厅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及教育综合发展专项绩效评价的通知
下一条: 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