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 正文

新时期党建工作研究
2017-03-06 00:00 财务处  本站原创

    随着 21 世纪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和高校教育改革的深入进行 ,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如何与时俱进 , 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 , 利用和发挥网络的优势 , 提高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 , 是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网络的重要意义
    ( 一 )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网络是适应网络时代的需要 21 世纪是网络信息时代。现代社会现状已经表明 , 享有 “ 第四媒体 ” 之誉称的网络对青年的影响远远超过了报纸、电视等其他传媒的影响。在我国 , 高等学校是网络普及化程度最高的处所 , 据 2003 年 1 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报告 , 我国 5910 万网络用户中 ,40 岁以下的占 89.5%,18 岁 —24 岁的占 37.3%, 学生占 28%, 学生仍然是上网用户的主流。互联网影响的日益广泛和运用的更加深入 , 给人们的思想、行为乃至社会结构都注入了新的内容。面对这种新形势 , 高校党建工作要体现信息时代的特性 , 就必须在十六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 ,“ 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党的任务 ”, 与时俱进 , 占领网络这一带有时代标志性的信息沟通领域。我们必须指出 : 网络环境的开放性 , 便利了不同国家、制度和信仰的人们之间的交流 , 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正是利用了这一点 , 凭借其在网络信息资源方面的优势 , 大肆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文化扩张。据统计 ,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网络上的信息资源量约占 98.3%, 而中国还不到 1.0% 。学生党员在 “ 触网 ” 时 , 极有可能受到这些不良信息的毒害。因此 ,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者必须从党和国家的战略发展需要出发 , 主动出击 , 占领网络这一主阵地 , 充分利用网络为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服务。
    ( 二 )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网络是创新学生党建工作载体 , 拓展学生党建工作新领域的需要传统党员教育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 , 内容容易流于单调陈旧 , 方法往往单一枯燥。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 , 网络信息交流的多元性、交互性、即时性等特点对此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果我们不解放思想 , 创造性地运用一种新的教育载体 , 仍然停留在原来的教育模式上 , 将很难实现党员教育的预期效果 , 并导致在与网络信息交流方式的较量中处于劣势。十六大报告中指出 : 必须 “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 我们有理由相信 :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网络 , 充分利用网络这一学生党建工作新载体 , 拓展学生党建工作网络新领域 , 必将大大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 三 )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网络是适应高校改革发展的需要在大力推行完全学分制、弹性学制、后勤社会化的高校教育改革大背景下 ,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也随之面临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淡化了班级、院系的概念 , 向社区化管理转变 , 导致了学生在宿舍区的活动大大增加 , 以及在学习、生活的时间和空间方面变得更加自由 ; 学生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讨论、组织生活的开展面临新问题。如何更全面地把党建工作渗透进社区、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 , 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必须解决的问题。
     二、探索规律 , 运用网络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创新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 , 也是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不断前进的源动力。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网络的实践中 , 我们在 “ 学生党建网 ” 中精心设置了支部在线、光辉党史、理论学习、我的党校、党建论坛等栏目 , 特别是在支部在线中 , 下设思想汇报、积极分子培养与发展、党员发展、党员教育与管理等党建工作精品、特色栏目 , 依托网络党建新载体 , 很好地实现了传统党建工作功能。思想建设方面 : 能通过党建网中的递交入党申请书、递交思想汇报、思想汇报审复、积极分子考察、预备党员考察的功能模块来实现。组织建设方面 : 能通过党建网中的积极分子培养、吸收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等的功能模块来实现。制度建设方面 : 能通过党建网中的思想汇报检查与统计 ( 按月统计 ) 、发展对象政审、发展对象公示、新党员公示、预备党员转正公示等功能模块来实现。在学生党建工作进网络的实践中 , 我们深刻地体会到 , 党建工作进网络不仅仅是与时俱进 , 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 更重要的是它拓展了党建新领域、构建了党建新格局、发展了党建新载体 , 进而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在理论上的创新。
    ( 一 ) 党建工作进网络能丰富教育内容 , 加快信息传播 , 突破党建教育时空的限制在网络信息时代形势下 , 青少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都受到了网络的极大影响 , 都深深地打上了网络的烙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者必须充分重视和运用网络功能 , 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我们通过 “ 党建网 ” 构建了丰富的党建教育 “ 信息库 ”, 还有计划地、适时地在 “ 理论学习 ” 栏目发布学习内容、在 “ 时事专题 ” 栏目对时事热点 “ 第一时间 ” 进行专题讨论与交流 , 把握党员的思想动态以及对时政的政治态度 , 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 我们还通过 “ 党建网 ” 实现自动定期检查学生党员在 “ 党建网 ” 的学习情况等 , 这丰富了教育学习的内容 , 扩大了教育的覆盖面 , 把教育空间延伸至生活、休闲时段和场所 ( 如宿舍、阅览室、活动室 ), 突破了教育时空的限制。
    ( 二 ) 党建工作进网络能丰富教育形式 , 交互及时 , 增强了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在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网络宣传阵地的基础上 , 开展迎合青年大学生群体特点、心理特性的形式多样的网络主题活动是一条行之更有效的教育途径。如在纪念建党 80 周年活动中 , 我们举行了 “ 党旗飘飘 ” 网络纪念系列活动 , 该系列活动由 “ 党史知识图片展、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 ‘ 党有号召 , 我有行动 ' 网络征文、党员思想状况调查 ” 四部分组成。由于活动形式新颖 , 党员可参与性好 , 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活动效果。特别是 “ 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 ” 活动 , 由于可参与性强 , 学生党员参与活动踊跃。一些老党员也把他们珍藏的照片上传到网络 , 以他们亲身阅历过革命的艰辛、社会主义建立初期的困难以及建设过程中的探索感化着青年学生党员 , 而青年学生党员上传了一些改革开放以来的家乡新貌、身边的美好生活图片 , 通过两代人、三代人之间交流 , 夯实了青年大学生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基础 , 培养了他们在各种社会思潮中进行正确的思辨与抉择能力 , 陶冶了他们的共产主义情操。通过开展网络主题活动不仅能以活动潜化教育功能 , 增强教育活动的亲和力 , 增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 , 增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 更为重要的是在教育活动中 , 由于互动及时

上一条:党员组织生活制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