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规章制度 >> 正文

南华大学关于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
2017-05-27 08:44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贯彻实施,指导和促进各级各单位有效开展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工作,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施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财政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湘财会〔2016〕16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以量化评价为导向,开展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推动各单位于2016年底前如期完成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

为全面落实通知精神,推动我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我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学校决定成立“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王汉青  张灼华

副组长:唐振平

成  员:熊哲琰、龚学余、陈国民、雷小勇、苏玲

周剑良、边绍谦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

组  长:唐振平

副组长:周晓东

成  员:曾建新、阳剑兰、綦春明、石建军、刘泽华、

谭敏生、陈七三、叶延平、陈  熹、李艳春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财务处,周晓东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目标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是通过“以评促建”方式指导和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建设通过实施内控规范,梳理流程、健全制度、实施措施、完善程序,基本建立以防范风险管控为核心,以控制手册和评价标准为主体,以单位内部管理为基础,以外部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中介机构有效服务为支撑,全员参与、全业务覆盖、全过程监控的内部控制实施体系,达到进一步推进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内部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总体目标。

三、工作安排

(一)前期调研与方案拟定(2016年10月15日前)

1、开展前期现状调研,参考其他高校经验做法,引进咨询公司或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并编写项目具体实施方案;

2、召开全校内部控制工作项目启动会议并开展相应的内部控制知识培训;

3、明确业务环节,将业务控制的总体目标进行分解,并在不同的部门间对业务环节的职责和分工进行明确。

(二)现状评估与事项梳理 (2016年11月30日前)

1、收集并提供现有的外部政策法规和内部制度、三定方案及内部管理职责分工、业务数据等;

2、协调安排各部门负责人或主要干部配合具体业务访谈; 配合工作进度提供穿行测试所需的文件或表单资料;

3、对学校内部控制进行现状评估,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对单位的内部和外部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应对和控制。

4、根据现状评估与事项梳理,初步完成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

(三)优化设计与制度完善  (2016年12月15日前)

1、结合各项业务的管控方案,优化内部管理组织及其职能,

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2、结合业务访谈和穿行测试结果,分析完善业务流程,编

制业务流程图。

(四)成果发布与落地配套(2016年12月30日前)

1、整理、汇编形成《学校内部控制工作手册》和《内部控制建设项目工作总结》;

2、召开项目总结会,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手册的宣传、落实与培训;

3、组织软件系统实施方进场开展内部控制信息化实施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内部控制工作实施的相关责任。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财务处作为内部控制建设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内部控制工作。同时,应充分发挥财务、内部审计、纪委监察、政府采购、基建、资产管理、党政办、政策研究室等部门或岗位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

(二)结合实际对内部控制制度做出科学规划设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按照内部控制的逻辑顺序,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完善自身的预算管理、经费支出、政府采购、固定资产、工程项目和专项资金管理流程。同时根据新的变化和要求,及时完善制度、改进措施和调整程序,不断修订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可操作性与实效性。

(三)加强内部控制工作实施环节的规范操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全面梳理和系统规划的基础上,做到有计划、分步骤实施。通过内部控制工作的有序推进,确保内部控制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

 

附件:《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

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   湘财会〔2016〕16号

 

 

 

南 华 大 学

                            2016年9月19日

 

 

 

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6年9月19日印发 

上一条:南华大学关于成立预算与经费审核委员会的通知
下一条:null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