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加强财务预算管理 全面提升执行力
2020-04-10 14:51  

2020年是学校深化作风建设和执行力提升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之年。加强学校财务预算管理,有利于合理配置校内资源、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助于提高学校各部门的执行力,提升学校的竞争力。财务处以预算管理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全面提升执行力上下功夫。
    纵观学校2020年预算编制和执行,主要在“早”、“实”、“细”、“严”上做文章。
    首先是“早”。一是预算编制谋划早。9月初召开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宣讲上级有关财政方针政策,解读具体编报流程和方法。二是学校党委决策早。1月2日,新年第一次校长办公会、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年度财务预算。1月3日,财务处将发展经费控制数下达给经费相应主管部门,并要求其做好预算经费二次分配。三是是预算下达早。2月17日召开双代会,副校长唐振平利用远程视频会议向各位代表通报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务预算草案,各位代表通过线上表决。预算表决通过后,财务处将各单位预算批复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第一时间下发给各部门。
    其次是“实”,即主体责任落得实。校内各预算单位是预算编制和执行的主体,对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结果负责。发展经费中的一流本科工程项目、中央支持地方发展专项、双一流项目、专项维修项目、基本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实行用户单位主体责任制,预算下达后责任明确到各具体用户单位。
    第三是“细”,即预算项目编得细。2020年所有的基本建设项目、专项维修、信息化建设、教学项目实行项目精细化编制与管理。3月中旬,财务处组织编写中央支持地方专项资金2020-2022年三年规划,详细编制了教学、学科平台三年滚动项目库,用好用足财政政策,积极筹措财政专项资金。
    第四是“严”,即严格预算执行与预算绩效管理。3月18日财务处组织召开预算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 理顺相关程序,分析和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副校长唐振平、陈国民、何旭娟、雷小勇出席,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3月19日学校召开2020年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参加网络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高山要求严格预算执行,加强绩效管理,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2020年,财务处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重要决策和部署,在改进预算编制方法、建立滚动项目库、推行预算绩效管理、提升预算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上继续下大力气,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建设一流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预算与经费审核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用韵律与芬芳敲开“幸福财务”的大门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