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知识 >> 正文

党的基本知识
2008-10-29 00:00 财务处  本站原创

一、什么是入党手续,入党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入党手续是发展党员的必经程序,申请入党的同志,经过本人的努力,党组织的培养和考察,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就要履行入党手续。党章关于入党手续的规定中,有些需要申请人履行,有些虽由党组织履行,但也与申请入党者有关。比如:本人提出入党申请,填写入党志愿书等,这是必经的入党程序,都需要本人认真履行,了解入党手续,明确入党是极其严肃的事情,这样才能认真对待并履行。
    1、什么是入党手续
    入党手续是党组织在接收新党员时,按照党章和其他有关规定必须履行的程序
    2、入党需要哪些手续
    (1)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自愿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表示自己的意愿。
    (2)经过党支部一至二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在广泛地征求党员和群众的基础上,认为基本具备共产党员条件的,必须填写志愿书。
    (3)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可以自己在本支部内找二名正式党员作为介绍人,也可以由党支部指定二名正式党员作为介绍人。
    (4)接收新党员必须经过党支部大会讨论,并且作出决定。
    在党支部大会的讨论中,先由党支部委员对该同志的培养过程和现实表现,作一般介绍,介绍人要介绍该同志的工作、思想及各方面的表现情况,支部党员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进行举手表决。(在吸收新党员表决时,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但可以谈个人的看法。表决票数应超过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方为有效。)党支部根据支部大会的讨论表决意见,写出决议,然后报上级党委审批。
    (5)上级党组织在审批接收新党员时,要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审批。在审批以前要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考察。
    (6)发展对象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要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一年,(预备期从党支部大会通过之日算起)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要经常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半年写一次思想汇报,在预备期满的前一个月,要向党支部提交"申请转正书"由所在党支部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并报上级党委审批,具备党员条件的方可转为正式党员,党令从正式转为中共党员之日算起。


二、上级党组织在审批党员时,为什么要指派人(专人)谈话,谈话内容是什么
    党章明确规定:"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前,要派人同他谈话,作进一步了解,并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上级党组织直接了解申请人的情况,有助于防止产生偏差,保持审批的正确性。同时,也是为了增强审批机关的责任心,严格把好审批关。做好这一工作,对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有着重要意义。
    党委指派人谈话内容:
    (1)着重了解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
    (2)了解申请人熟悉党员义务和权利的情况及其觉悟的程度,从而看他是否具备党员条件。

三、入党申请书一般包括哪些内容
    要求入党是一个人的信仰,必须是本人发自内心的意愿,入党就是要为实现党的纲领积极工作,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应而必须有本人的自觉行动。
    申请入党一般应采用书面申请的形式,申请书一般应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本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2)本人的经历、家庭出身,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如果本人有政治历史问题或曾经犯过什么错误,受到什么处分,都要写清楚,在重要情节上要提出证明人。也应写明自己曾受到哪些奖励和表扬。如果自己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重大处分的也应该写清楚,以便党组织掌握和考察。
    (3)本人在政治、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表现。指自己的优、缺点,并提出本人今后的努力方向
    (4)写入党申请书应该注意的问题
    写申请书必须严肃认真,反映真实情况。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防止空谈。更重要的是要求入党的同志交了入党申请书后,要经常与党支部保持联系,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通过党组织可以了解到自己在各方面存在的优点和不足,这样有利于自己的进步。千万不能有交了申请书,其他是党组织的事了,那种消极思想。


 

上一条:入党宣誓仪式的程序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温馨服务/Contact us

综合办公室:8281270                                   筹资与国库管理办:8282722/8281777

计划管理办:8578018                                   科研财务管理办:8281322/8578161

监督管理办:8281909                                   收入与薪酬管理办:8281908/8281604

支出核算办:8281322/8578029                    招投标管理办:8281905/8281903